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九江市共青城市米粮铺社区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夏思洁张金燕)随着城市社区规模的逐步扩大,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对精神层面的需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城市社区的文化建设是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基于新时代背景下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815日,新匍京娱乐实践队4名成员以“线下调研+线上讨论”的形式对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甘露镇米粮铺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

活动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夏思洁深入实地推动项目的实际开展工作,其他成员则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辅助、记录。在社区居委会江翠萍主任的帮助下,调研小组相继完成了对米粮铺社区居委会成员和小区居民的访谈和信息的收集,多渠道获得了相关材料的可靠数据和一手资料。

通过走访调查以及线上访谈,我们了解到米粮铺社区非常注重自身的文化建设,经常利用各种节假日与其他单位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例如“浓情元宵、春暖共青”活动、“三八妇女节”系列宣传活动、“七·一”文艺演出等,都有效地提升了米粮铺社区文化建设的活力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米粮铺社区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建设主体单一、居民参与热情低、工作者力量薄弱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小组成员也纷纷协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在完成调研资料整理后,团队成员进行讨论、总结,根据访谈内容和调查收取的材料撰写调研报告,顺利完成了项目申报书和项目实施计划中的各项任务

社区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维护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发展方面,都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对构建和谐社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暑期社会调研围绕米粮铺社区文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通过对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党委、政府、社会等团体和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的研究,提出了改进的对策建议。这些建议也将被米粮铺社区采纳,推动日后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