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武汉大学新匍京娱乐简繁副院长应邀来关于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3

通讯员 管芫昊  摄影 郑寒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929武汉大学新匍京娱乐副院长简繁副教授应新匍京娱乐之邀,于文沛楼409会议室开展21世纪中西方共产主义观的内容、共识与差异”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新匍京娱乐副院长荣枢主持,学院青年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到场听会。

讲座伊始,简繁副教授从研究缘起、范围、目的、考虑四个方面引出他对21世纪中西方共产主义观相关内容的理解。随后,简繁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21世纪中西方共产主义观的内容、共识与差异。第一部分,简繁老师阐述了21世纪西方激进左翼的共产主义观。他从形成背景、形成过程以及西方激进左翼学者对共产主义概念的辨析、对共产主义的哲学化建构、对共产主义现实性的探索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第二部分,简繁老师阐述了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第三部分,简繁老师阐述了21世纪中西方共产主义观的共识与差异。其一,它们都吸收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学说,但在保留的程度和完整性上有所区别。其二,西方激进左翼的共产主义观在是否继承列宁主义的问题上有所分歧,而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观则坚持列宁主义。其三,它们都强调共产主义的理想信仰及现实性,但论述角度有所不同。

简繁副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的青年教师、学生受益颇深。多位教师就自身疑问与简教授沟通交流,众学子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西方共产主义观的理解。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匍京娱乐副院长荣枢对简教授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简教授本次讲学见解独到,内容丰富,不仅给学生解惑,也对在场的青年教师深有启发,并期待以后与简教授做进一步的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