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匍京娱乐学子受邀参加“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舆论思想学术论坛”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阳5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与舆论生态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舆论思想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因疫情原因,此次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召开,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新匍京娱乐学子刘阳受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教授致辞胡百精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历史。他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这一研讨会,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充分展现了新闻传播学界的使命担当。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之际,将新闻事业放在党史、新中国史乃至中国史之中考察,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积累的宝贵经验与现实启示,携手为加强与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10余家大学、研究机构的15位嘉宾进行了发言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史这一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梳理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的理论精髓通过领导人的新闻舆论思想表现出来。陈力丹教授特别强调要踏实研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经典论著。

此次会议共划分院长论坛、主编论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教学论坛和四个学术论坛新匍京娱乐学子刘阳在“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多元发展”的分论坛中,作了题为:《毛泽东论国际宣传工作的原则与方法及其现实启示》的发言,通过梳理毛泽东关于国际宣传工作的有关论述,总结毛泽东在国际宣传工作中坚持的原则与方法,进而总结其历史经验,与分论坛学者进行交流学习,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舆论思想学术论坛是今年国内新闻学界首个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大型学术会议,国内12所新闻院校协办,共襄盛举,百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汇聚一堂,共话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辉煌历程,合著建党百年新闻学界学术共同体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