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结果及综合考核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95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以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博士招生录取组织工作,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博士招生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       

成员:张文剑  韩美群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张文剑      

成员:李世黎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疫情防控应急小组

组长:荣       

成员:肖          

三、资格审查

学院组织5人博士研究生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给出资格审查意见和材料审核成绩,材料审核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程序。资格审查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英语水平(10分)、教育背景(20分)、科研创新能力及潜力(50分),学术规划(20分)。资格审查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现将《新匍京娱乐2022年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成绩名单》公示如下(见附件1),公示起止时间:415419日。

四、招生指标

1.学院2022年拟招录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5人;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1人。按照申请考生人数的12.5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面试名单。

招生专业

非专项计划数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5

1

五、综合考核

(一)具体安排

1.考核时间:2022422日上午830开始

2.考核形式:按照精准防控、防止聚集的要求,学院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开展综合考核面试。网络远程面试采用“腾讯会议”app软件平台。腾讯会议号后续会在“2022年博士招录QQ群”予以通知。考生因特殊原因难以参加或中途无法完成网络远程面试的,请尽快联系我们。

3.综合考核面试资格审查:考生参加面试须按要求进行网上资格审查。学院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综合考核面试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面试。

4.诚信复试承诺: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面试全程恪守诚信。考生本人需持有完整抄写并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

考生网络远程模拟测试拟在2022421日下午1400进行,具体请见QQ群通知。

(二)综合考核内容及考核标准

1.考核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2.考核科目。考核科目包含英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各考核科目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上述三门科目任意科目出现不及格者将不予录取。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六、考生及防疫要求

(一)考生

1.网络远程考核采用“双机位”视频模式,考生需准备2台电子设备(建议使用平板、手机),选择固定机位进行拍摄。主机位电子设备用于考生与考官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手机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辅机位电子设备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及主机位屏幕被考官清晰看到。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2.考生应选择相对独立、无干扰的环境,在考核期间,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考核环境内严禁存放任何与考核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3.考生需自觉服从学院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考核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考核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学院联系。若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核。

4.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面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试题保密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面试全程恪守诚信。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不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认真完成综合考核。考生在远程网络平台中通过核验身份后,按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抽取试题进行面试。考核过程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6.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请填写《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附件2),于418日下午1700发至516874791@qq.com邮箱。

(二)防疫要求

1.学院在考核前一周起,直至考核工作结束,考核相关人员(含面试组专家、考务秘书、工作人员等)须每天自行监测体温状况。

2.考前14天考核相关人员(含面试组专家、考务秘书、工作人员等)原则上不得离开武汉市。

3.考核相关人员应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学院安排专门疫情防控人员,按照本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考核组人员健康信息摸排、防疫物资准备、进场体温检测、专属区域划分、场所和设备消杀等相关工作,对测温异常或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的人员,应按防疫流程和要求进行处置。

七、录取

(一)博士研究生考试总成绩由资格审查成绩和综合考核成绩相加构成,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考试总成绩相等,则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综合考核成绩相等,则按英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考生总成绩按四舍五入规则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

考生总成绩=资格审核成绩+综合考核总成绩

(二)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在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九、咨询和申诉电话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

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新匍京娱乐:027-88387729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沛楼412办公室。

        

 

新匍京娱乐

                                                       2022415       

附件1:2022年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成绩名单.xlsx

附件2: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