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郭辉教授应邀为关于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王奥玉)20217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郭辉教授受邀为关于开展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英雄观的历史考察”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新匍京娱乐姚桂荣教授主持,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群教授以及2019级与2020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姚桂荣教授对郭辉教授作了详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郭辉教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英雄观的历史考察”这一主题,对百年历程中早期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进行了详细的论述。首先,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对西方英雄观的介绍,对中国传统英雄的精英化的批判,强调英雄的社会性和平民化。其次,郭辉教授系统介绍了抗战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最后,郭辉教授特别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阐明了新时代的英雄观体现出的独特内涵和突出特点,新时代秉持客观立场评价英雄,新时代英雄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重任,也受到前所未有的礼赞。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19级研究生张文凯提出的记忆史研究相关的问题,郭辉教授进行了细致解答。

讲座最后,姚桂荣教授对郭辉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指出各学科之间皆具有一定的融通性与交互性,不论是进行历史研究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都要注重学科间的融通性,同时勉励每一位学子争做自己人生的英雄,并期待郭辉教授下次亲临新匍京娱乐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