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诚以养德,信以修身”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校园文化,202168日晚19时,新匍京娱乐2020级全体学生于文澴楼518开展“诚以养德,信以修身”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以进一步增强当代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资政育人成效。本次班会由2020级团支书万喜同学主持,新匍京娱乐辅导员林昇老师,新匍京娱乐2020级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

活动伊始,万喜同学以武汉高校以及新匍京娱乐场app下载发生的部分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分析和陈述案例中当事人的受骗过程和错误所在,通过总结诈骗分子诈骗手段,以及预防和应对策略,为同学们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其次,万喜同学围绕助学贷款、银行贷款、花呗等内容开展征信教育,并结合生活实际,普及法律知识及失信人员惩罚条例等,呼吁广大同学远离非法借贷,树立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同学们也围绕金融诚信教育活动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在活动的第二环节,由班长郭润宇同学担任主持人,他将“四史”学习与诚信教育结合起来,并且邀请董研会王奥玉、冷诺岚同学分享“党史中的诚信故事”。王奥玉同学首先阐述了“诚信”一词的基本内涵,接着讲述了一则毛泽东同志“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党史诚信小故事,同时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名诚信的新时代党员:一是对自己诚信,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二是对他人诚信,争做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好青年。冷诺岚同学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几则关于诚信的名言警句,接着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诚信思想,主要包括政治诚信思想、经济诚信思想和学术诚信思想,并且讲述了毛泽东“十年还债”的诚信故事,鼓励大家向先辈们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活动的第三环节,新匍京娱乐辅导员林昇老师对本次诚信教育活动进行了活动总结,林昇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鼓励同学们要做到“诚以养德,信以修身”。在论文写作方面,鼓励同学们要做到有理有据,实事求是,特别是在论文格式以及引文引用方面要认真严谨,避免出现低级错误;在就业诚信方面,激励同学们要早做准备,把握机会,在择业过程中,要讲究诚信,以诚待人;在金融诚信方面,建议同学们尽量不要开通花呗以及信用卡,以免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最后,林昇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注重隐私保护,预防金融诈骗,提高自身征信意识,充分认识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