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匍京娱乐成功举办2020年第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20


(通讯员 刘凤鸣 )2020124下午14:30,新匍京娱乐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第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以《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文本,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毛华兵教授为主讲人,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青年教师张学鹏博士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本次读书会,毛华兵教授围绕提纲的背景和提纲的主要内容个方面进行讲解。读书会伊始,毛教授介绍了费尔巴哈,指出了1845年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18459月至18468月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两个著作标志着唯物史观的诞生,同时也是新唯物主义的形成。接着,毛教授逐条讲解了提纲的前四条内容。第一条揭示了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不理解实践的意义:旧唯物主义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实践,唯心主义则是片面夸大人的主观能动性;第二条指出了人的思维具有客观真理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第三条批判了一些旧唯物主义者在关于人与环境、人与教育相互关系上的错误观点以及由此产生的英雄史观,进而阐述社会实践对改变环境、改变人的决定作用;第四条剖析了费尔巴哈在批判宗教神学上的贡献和局限,阐明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和消灭宗教的正确途径。

最后,韩美群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她对毛华兵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读书会做了简短的总结:生动而又深刻、细致而又系统、既思辨又有思维。至此,本次读书会在一片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会预计在下周举行,继续学习《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