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校园贷,青春不负债——新匍京娱乐全体学生观看《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522


(通讯员 王冰姿)为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意识,远离非法校园贷,20201130日下午230,新匍京娱乐研究生集中在文沛楼409同步观看由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北银保监局、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公安厅主办,由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湖北银行承办的《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


主讲人首先讲到了非法校园贷的三大特点,其一,借贷人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二,放贷门槛低;其三,经常采用骚扰、恐吓、威胁甚至暴力等手段催逼还款。也讲到了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主要有诱骗借贷风险、超高利息风险、催收骚扰威胁风险、个人信息隐私泄露风险。

非法校园贷的常见几种形式,具体有高利贷、裸条贷、传销贷、刷单贷、多头贷、培训贷。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年利率24%以内的利息有效,超过36%的利息无效,可以追回。而24%—36%之间的叫自然债区,如果已经还了,则追不回来。所以借钱之前一定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陷入非法“校园贷”的陷阱。

观看直播结束后,全体研究生进行热议。2019级班长徐智航讲道:“今天观看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学到很多。首先我明白了校园贷款的危害,一般校园贷利息非常高,而且存在复利,利滚利可能。一旦借款,靠自己的力量很难还完。同时,我也明白了,校园贷并不可怕,每个人都会犯错。当我们已经被校园贷缠身的时候不要害怕,要向班长、辅导员、自己的父母即使交代清楚情况,大家一起想办法。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千万不要一个人自己承担所有的压力,最终以贷养贷,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最后,我想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缺陷。大家没有必要因为虚荣心,因为商家给大家灌输消费主义价值观而去购买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东西。希望大家都能想清楚,看明白自己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不要陷入沼泽。”



2020级班长郭润宇谈道:“本次微课详细讲述了‘校园贷’的形式、特征和本质,让我深刻领会了‘校园贷’的危害。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提升防诈骗知识,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校园贷’、‘套路贷’,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从根本上免受‘校园贷’的危害。”

最后,研会主席高杰总结: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应该不断丰富自身的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增强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和自律能力,切勿过度攀比,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养成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同时加强自我保护,学会多与家人、老师、朋友沟通,如遇受骗上当应及时报警。

直播观看结束后,各年级在班级内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观看感想。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加强了学生防范非法校园贷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增强了辨别违法违规金融服务的能力,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