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莅临新匍京娱乐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03

(通讯员 穆玉兰 王夏玲 摄影 韩周俊佼)20201127日晚,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教授应邀来新匍京娱乐讲学。本次讲座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由新匍京娱乐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持,新匍京娱乐付佳迪老师、2019级研究生以及2020级研究生等40余人共同参加。




本次讲座中,吕德文教授围绕“如何展开经验研究?”这一主题,从经验研究的三个步骤和经验研究的方法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吕德文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状况从田野研究和街头研究两方面出发,提出经验的感知、经验的解释、经验的呈现是经验研究的三个步骤。首先,他强调在经验研究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经验感知是“问题意识”的来源,要培养经验感知的能力。其次,在讲授经验的解释中,吕教授指出最好的解释就是机制性解释,要从现象与现象之间找关联。最后,他讲解了经验的呈现相关内容,他指出呈现即表述问题,经验研究最能形成个人风格的表述方式,无论哪种风格的表述方式,必须将经验解释的关键环节呈现出来。基于经验研究的三个步骤的讲授,吕教授又结合自己的实际调研,对经验研究的方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指出最好的研究是把资料的收集和资料的分析作为一个整体,资料收集的过程就是分析的过程。他认为经验调查是有层次的有过程的,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强调在经验调查的过程中要沉得下去,要真正理解它。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韩美群教授提出的“在田野调查中通过什么样的途径研究”、“实地调研是否应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付佳迪老师提出的“如何培养研究生的读书能力”等问题,吕德文教授对其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最后,韩美群教授对吕德文教授的精彩授讲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指出吕教授的分享对同学们今后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