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35

1

(通讯员 张令剑 摄影 王冰姿)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学术研究。20201126日下午,新匍京娱乐于文沛楼402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由新匍京娱乐副院长韩美群主持,新匍京娱乐部分老师参加。

会议伊始,韩美群教授首先指出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个时间点,要求老师们要早做准备,完成初稿。韩美群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与国家未来的五年规划甚至是十五年规划密切结合,研究要从热点问题相结合,这样才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后三位多次申报项目成功的老师都分别分享了自己申报项目的经验。李思学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是要做好前期积累,围绕热点问题进行发刊;二是要坚持围绕选题进行撰稿,三是要根据国家课题指南仔细审慎选题。尹阳硕老师认为要围绕热点问题进行思考,并且对于材料的收集等前期工作要尽早准备,撰稿完成后,要认真打磨,做到条理清晰、有亮点。张瑞堂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要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的政策接轨,要紧紧扣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获得选题的方向。

最后,韩美群教授从自己三次申报的经验出发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认为题目的选择应该清新自然,其次论证要清晰,有逻辑。同时她认为学术之间要加强交流,不仅要同行之间多交流,也要和“外行”交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思考。

会后,各位老师就自己申报的项目提出问题,与会老师们也都积极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此次会议为老师们申报科研项目提供了方向指导,也激发了老师们申报科研项目的热情,会议在一片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