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为关于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413

    (通讯员 刘蕊 王思慧)20207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新匍京娱乐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受邀莅临关于开展以“构筑‘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新匍京娱乐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以及新匍京娱乐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王永贵教授紧紧围绕“构筑‘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主题,分别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战略定位、现实境遇以及实践方略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王教授认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信仰之源、文化之魂、目标之向。其次,王教授从时代动向、战略定向、问题导向三个角度详细分析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现实境遇针对现实形势从制度建构、制度部署、制度阐释、制度创新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实践方略。最后,王教授指出新的时代航标中,要用好制度建设这一解题之钥,发挥制度的力量,不断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新匍京娱乐师生提出的“如何区分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和学术观点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以及“如何看待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之争”等问题,王永贵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会后,龚先庆教授对王永贵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发言,龚教授指出王教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清晰的逻辑,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结合新匍京娱乐的定位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与阐释,对新匍京娱乐师生极具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