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龚云研究员为关于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447


(通讯员 刘蕊2020713日晚,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龚云研究员应邀来新匍京娱乐讲学。此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主题展开,讲座由新匍京娱乐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以及新匍京娱乐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龚云研究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这两个方面展开讲解,主要从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历史经验以及习近平个人的工作经历等多重维度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从理论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实践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重塑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通过全方位发展找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途径;加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21世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指明了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等。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新匍京娱乐师生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节点是否一致”、“怎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展开纲要教学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等问题,龚云研究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讲座最后,龚先庆教授对龚云研究员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指出龚云研究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视角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同学们只有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才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