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28997

各位修读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课程的同学:

按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经新匍京娱乐慎重研究并报有关部门批准,现就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考核工作的方案及相关说明作如下通知,请遵照执行。

一、考试形式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课程的考核工作,以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

2.《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考核,执行各授课教师在讲授网课时所告知的方案。

二、相关说明

1.在新匍京娱乐于202028日公布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课须知》中,规定“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采用‘自主学习慕课+实体课堂教学’的形式组织”;之所以作这个规定,一是为更好做到“推迟开学不停课、不停学”,减少疫情对本科生学习和学业的影响,二是由于对疫情的发展态势估计不足而作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从现在的状况看,“实体课堂教学”已经不可能进行;另外,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有一部分同学因硬件条件的不具备而没有修读指定的慕课,也一些同学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很好地完成慕课规定的学习任务。

2.基于如上所述的两个现实原因,原定的综合“慕课学习和实体课堂”而给定成绩的方案,不宜也无法施行。新匍京娱乐按照202028日公布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课须知》中的有关约定——“由新匍京娱乐依据正式开学后学校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最新精神,慎重研究后,统一规定”,对考核方式做出重大调整,制定了本学期的课程考核方案。

3.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猝不及防,应对疫情、完成教学的组织,我们也是在摸索,所制定的《开课须知》中的方案因疫情而不能很好完成,方案的制定者确有责任,但更多的是因不可抗力而造成,还请同学们谅解。在课程考核时,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一定会认真细致地做好课程论文的评阅工作,科学化、人性化地给出考核成绩。

三、具体安排

1.由新匍京娱乐统一给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课程的考核题(见本通知附件一),每门课程各三题,请修读课程的同学任选一自主作答(特别提示:每位同学按自己修读的课程,分别完成课程论文,修读多少门课程,就必须完成多少门课程的课程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论证有力。

2.以2020630日为限,同学们将所撰写完课程论文发送到各自所选课程、所在课堂任课教师的指定邮箱(见本通知附件二)。

3.任课教师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论文的评阅、成绩的给定和录入工作。


特此通知。  



新匍京娱乐

                                    2020610


附件一:各门课程的课程论文题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题目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第一的、基本的观点

习近平指出: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研究者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研究什么,主张什么,都会打下社会烙印。结合这一论断,用案例说明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观点。


题目二:论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用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基本原理,结合“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用实际案例阐述这一问题。


题目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结合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实际阐述这一论题,需要有案例分析与说明。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看图作文,题目自拟撰写议论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清晰、表达流畅。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2.材料作文:

195863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通讯《第一面红旗》,报道江西省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毛泽东在读罢通讯,心潮起伏,激情赋诗:

其一: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请撰写一篇读后感,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清晰、表达流畅。


3.材料作文:

1)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材料来自:《周易·系辞下》

2)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同时,我们还要告诉人民,告诉同志们,道路是曲折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物,还有许多困难。

                ——材料来自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

3)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材料来自: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4)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对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材料来自:20191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请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和上述材料,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清晰、表达流畅。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请从以下三个选题中选择其中一个完成一篇小论文。


选题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大批返乡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自告奋勇、踊跃参加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战“疫”一线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之歌。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榜样,又或者你本人就是其中一员?请你围绕青年大学生如何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拟定标题,展开论述。


选题二:2020年的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从123日武汉封城开始,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少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奔赴抗疫一线,让人感动泪目;很多社区干部、基层公务员坚守在抗疫前线,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驾护航。有人说,他们是英雄,也有人说他们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此你怎么看?请结合你自己所学的专业,谈谈你如何看待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问题,拟定题目,展开论述。


选题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迅速地控制住了疫情,生产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至今仍无法控制住疫情。另外,据环球时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连日来,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骚乱已蔓延至全美70多座城市。面对美国出现的这种局面,有很多人在网上拍手称快,说美国的暴乱让认大快人心。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应该如何处理好本国与他国的关系?请你拟定题目,展开论述。


要求:

1.卷面整洁、宋体小四排版;

2.论文题目简明扼要;

3.论文要有内容摘要、关键词(3-5个)、正文、参考文献;

4.论文思路清晰、逻辑合理、结构规范、语言流畅;

5.论文要体现问题意识,要有对问题的认识、分析以及提出解决思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一、结合以下材料,撰写一篇小论文

材料一:

《庸庵笔记》记载,胡林翼围攻安庆时,曾视察军情,策马登山,瞻盼形势,既复驰至江滨,忽见二洋船鼓轮西上,迅如奔马,疾如飘风。胡变色不语,勒马回营,中途呕血,几至坠马。胡前已得疾,自是益笃,不数月,薨于军中。盖贼之必灭,胡已有成算。只是见洋人之势方炽,则膏盲之症,着手为难,虽欲不忧而不可得矣。




材料二:

张之洞在《劝学篇》中曾说:“中学为内学,西学为外学;中学治身心,西学应世事,不必尽索之于经文,而必不悖于经文。”


材料三:

孙中山曾经说过:“目前中国的制度以及现今的政府绝不可能有什么改革,也不会搞什么改革,只能加以推翻,无法进行改良”;又说:“共和者,我国治世之神髓,先哲之遗业也。不仅共和政体完全适合于中国,而且苟有豪杰之士起而倒清虏之政府,代敷善政,约法三章,慰其饥渴,庶爱国之士可以奋进,进取之气可以振起也”。


根据以上所提供的三则材料,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切入,自拟题目,撰写一篇小论文。





二、结合以下材料,撰写一篇小论文

材料一:      

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盖我中华受外国欺凌,已非一日。皆由内外隔绝,上下之情罔通,国体抑损而不知,子民受制而无告。苦厄日深,为害何极!兹特联络中外华人,创兴是会,以申民志而扶国宗。

 ——《檀香山兴中会章程》,1894


材料二:        

夫以世界最古、最大、最富于同化力之民族,加以世界之新主义,而为积极之行动,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吾决不久必能驾美迭欧而为世界之冠,此固理有当然,势所必至也。国人其无馁。

 ——《论三民主义》,1919年       


材料三:        

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孙中山先生希望“发扬吾固有之文化,且吸收世界之文化而光大之,以期与诸民族并驱于世界”。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



根据以上材料,以“孙中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旨,撰写一篇小论文。


三、结合以下材料,撰写一篇小论文

1981年,中共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


1993年,江泽民同志在《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


2003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一次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对比以上四段材料,请指出习近平同志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作了哪些新的概括?如何理解这一新的概括?请以此为方向,撰写一篇小论文。



附件二:各课程任课教师指定邮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序号

姓名

邮箱

1

胡贤鑫

huxianxx@163.com

2

董清义

249083405@qq.com

3

吴亚平

1321546224@qq.com

4

康  庆

15271823175@163.com

5

熊  敏

18986053505@163.com

6

荣  枢

314069927@qq.com

7

王梅清

wmqemail@126.com

8

高晓溪

michaelggx@126.com

9

刘明诗

liumingshi2007@126.com

10

张学鹏

13846171263@163.com

11

王益

344691070@qq.com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序号

姓名

邮箱

1

龚先庆

492120736@qq.com

2

宋  州

1250095713@qq.com

3

王利平

3208024152@qq.com

4

刘  强

1009494485@qq.com

5

柳红霞

120718113@qq.com

6

周术国

3499722392@qq.com

7

何  萍

124760218@qq.com

8

黄家猛

781742931@qq.com

9

马德茂

2900160170@qq.com

10

邓国元

dgy551619@163.com

11

张亮东

1620373879@qq.com

12

付佳迪

whutjd@zuel.edu.cn

13

李思学

369335992@qq.com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序号

姓名

邮箱

1

赵炎才

wzycd88 @sohu.com

2

袁咏红

hnxyzq3@163.con

3

吴雪梅

xuemei 5129@foxmail.com

4

姚桂荣

ygr1990@163.com

5

肖承勇

2512559089@qq.com

6

项晨光

xcgznufe@sina.com

7

李彩华

3054008014@qq.com

8

张少鹏

shpzhang71@163.com

9

田勤耘

644831533@qq.com

10

董文俊

dongwenjun81@163.com

11

刘海波

370869444@qq.com

12

尹阳硕

42900768@qq.co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序号

姓名

邮箱

1

夏澍耘

496430349@qq.com

2

倪瑞华

huhu95cn@163.com

3

郭  磊

2108404754@qq.com

4

程  明

chming6616@163.com

5

刘社军

2947388@qq.com

6

冯  琼

66033170@qq.com

7

吴雅思

与徐春艳老师合上,论文请发至徐春艳老师的邮箱

8

徐春艳

252679131@qq.com

9

陈兴耀

451157699@qq.com

10

郝新春刘筱彤

26461577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