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匍京娱乐学子受邀参加“山东社科论坛——儒墨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学术论坛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422


(通讯员 周香凝)20191116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枣庄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儒墨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学术论坛在枣庄学院举行,新匍京娱乐学子周香凝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参观交流三个环节。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东,枣庄学院副校长李丽清,枣庄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思春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枣庄学院副校长李丽清主持。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文化,提高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性发展。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主持。中国墨子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师范大学秦彦士教授作“儒墨显学历史命运对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启示”,中国墨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幼林教授作“从弘扬墨学精华的角度谈谈国学教育问题”主题报告。此外,教育部重大项目特邀评审专家、北京语言大学王培友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和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刘彬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震副教授分别先后作主旨报告。周香凝同学认真倾听与会专家见解。

在参观交流环节,与会人员一同来到世界语博物馆、匠心文化博物馆,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从墨子鲁班到大国工匠”,一同观看实物,积极交流,切身领略儒墨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价值。

本次学术论坛为期一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切中社科研究的时代脉搏,体现学术论坛新时代探索精神,对于当前与今后深入研究学习儒墨文化产生了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突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