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董研会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赴扶贫办、旅游局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206

  (通讯员 何慧 耿玉娇)2017年7月12日,中南大董研会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行渤老师的带领下,继续深入扶贫办、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上午,调研小组展开对红安县扶贫攻坚办专职副主任李明的访谈。李明副主任介绍说,2016年以来,红安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精神,在各级部门的有力监督支持和共同努力之下,全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从打牢“作战指挥”之基抓攻坚、打好“春季攻势”之战找短板、完善扶贫帮扶之策强推进、借助媒体平台之力造氛围、坚持问题清单之向抓整改五个方面对其主要工作作出介绍。同时指出红安县在脱贫攻坚思想认识不足、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致富能力较差、贫困户住房保障不够、回头看的数据清洗不及时等方面存在问题。为做好红安县脱贫“摘帽”工作,李明同志强调要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第一、突出一个“严”字,加大扶贫工作队管理力度;第二、落实一个“帮”字,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落地;第三、加大一个“督”字,建立巡查督察常态化机制;第四、着力一个“增”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最后,李明副主任还介绍了红安县精准扶贫帮扶政策的一系列标准,以及关于扩大特色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

 下午,调研小组抵达旅游局,展开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方峰杰的访谈。方峰杰指出,红安县拥有极其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旅游灵魂的文化为地区的扶贫工作、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便利条件。据他介绍,红安县当前在旅游扶贫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一方面,以市场主体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主要通过贫困户开设农家乐、星级宾馆等方式进行自主创业以及吸引外来资金的投入与建设,促进当地居民的就业。另一方面,依靠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方峰杰指出当前红安县的红色文化旅游建设仍存在很大问题,例如,红色旅游的吸引群体多数为军队、政府单位工作人员,与当代年轻人的喜好还存在较大出入;红色旅游的开发方面仍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参与力度较小;红色旅游成本高、见效慢等。红色旅游发展虽困难重重,但方峰杰强调,文化发展的带动力量是无穷的,对当地来讲是一项长期受益的工程,他们对此信心十足。

  最后,调研小组到红安博物馆、红安影剧院及红安县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当地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