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董研会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调研第一天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244

  (通讯员 卢俊岚 段敏)2017年7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根据此次调研目的,实地走访了红安县相关党政机关。

上午,调研小组来到共青团红安县委员会办公室,向其介绍完我们此行目的后,他们向我们开具了共青团红安县委员会“暑期社会实践接收证明”,以方便我们接下来的调研。红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我们大致介绍了红安县在红色文化与精准扶贫方面的有关情况,并送给我们一些相关文件和材料。红安县人大办公室董绍刚主任对我们此次课题表示了极大的认同和支持,他认为我们这个课题既结合了当下“精准扶贫”政策,又结合了红安县的红色文化优势,是一个相当有意义的课题,并建议我们到县文物局、文化馆、旅游局、扶贫办进行详细了解。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刘行渤老师赠送给董绍刚主任一套《董必武诗词手稿选》以表谢意。


  接下来,调研小组来到红安县地方志办公室,了解红安县近几年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状况。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红安县地方志办公室离退休工作人员江旺明同志,他表示,红安县在最近几年里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影视城”、开发“长胜街”等旅游景点,既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就业,这是一个可喜的形势。但是,对外宣传力度的缺乏、硬件设施的不完善,阻碍了红安县文化、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下午,调研小组对红安县文化馆馆长刘伟进行了访谈。刘伟馆长表示,红安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例如对当地妇女进行“红安大布”的织布技术培训,通过合作社形式把布卖出去,可以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红安县文化馆还与武汉纺织大学进行合作,系统研究红安大布,提高布料质地,开发多种款式,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促进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刘伟馆长认为,扶贫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扶贫,“文化扶贫”更能唤醒民众对以前文化的记忆,这对现代社会的发展相当重要。

  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红安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宏桥接受了我们的访谈。周宏桥主任表示,相比文化馆,文物局更加侧重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但就目前来说,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红安县全境共有469处文物,其中红色文物占有200多处,但红安县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各类红色文物零散在不同乡村,因而开发利用没有形成一种完整体系;二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红安县有大量的红军旧址,但这些地方长期缺少文物维修保护人员,加上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周宏桥主任也谈到他们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在全县开展文物状况大排查,如实填报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对外招商引资,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绿色旅游;增强与旅游局等兄弟单位的合作,加大对红色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


  经过第一天的实地走访调研,我们对红安县红色旅游资源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获益颇多。根据第一天走访的经验教训我们对第二天的工作行程进行了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