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英国公投和美国大选折射出英美等国严重的阶级对立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378

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在不同程度上折射出英、美这两个主要资本主义大国存在的社会严重分裂现象,即广大普通民众与精英阶层的尖锐对立。广大普通民众对现行体制、社会现实极其不满,对极力维护现行体制的精英阶层内心充满愤怒。按照美国历史学家乔治·纳什的说法,大选已使“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意识形态上的‘内战’状态”。不是大选造成美国社会的分裂,而是大选使美国社会严重分裂的现状暴露无遗。

对导致出现“特朗普现象”的美国社会的严重分裂,一些美国学者早有预见。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在去年3月24日曾发表文章指出,此次大选是3.2亿美国人的主要情绪“如果称不上公然愤怒,也是严重焦虑”的情况下进行的,“反对当权派的参选人正是这种心情的受益者”。特朗普恰恰在美国广大民众极为不满的问题上,以一种极端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响应了“民众的愤怒”。这就是为何他遭到社会精英、职业政客以及共和党大佬的打压、排挤,但却得到草根阶层以及社会地位下降的中产阶级坚定支持的原因。

中产阶级群众支持特朗普,与他们的社会经济处境变化有关。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期潘曾撰文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已经分裂成两个:一个是超级富人的美国,他们在经济复苏中赚到了高额的奖金;另一个则是大量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主的美国,他们仍在艰难地挣扎”。据统计,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普通家庭在3年内平均收入缩水近40%,大致回到了1992年的生活水平。据美国皮尤公司的调查,美国中产阶级(收入中值为5.4万美元)在美国总人口所占比重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62%,降至目前的43%;家庭债务从1980年的9300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6.5万美元。2015年华尔街6家银行高管分红1.3亿美元,而半数美国家庭拿不出400美元现钞,必须借钱或变卖东西。

“特朗普现象”折射出的普通民众与精英阶层的对立,说到底是美国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是当今垄断资本主义时代资本主义国家内部阶级斗争尖锐化的突出表现。对于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只有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才能洞悉其实质,掌握其内在规律,准确研判其前景。


(作者:丁原洪 资深外交家、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狄英娜

转自:“红旗文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