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猛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5132

姓名:黄家猛

 

 

 

 

性别:

职称(职务):教授

专业:中共党史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h98002@126.com

研究方向: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


个人简历:

  1992.9-1996.6    湖北师范学院政治系学习

  1996.7-1998.9    黄石市自来水公司工作

  1998.9-2001.6   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学习

  2001.7-2004.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

  2004.9-2008.6   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学习

  2008.7-现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持的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流失台湾的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珍贵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批准号:21BDJ058)经费:20(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革命时期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研究”(批准号:12CZS030经费:15(已结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毛泽东、董必武流失台湾的大革命时期珍贵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批准号:20YJA710013经费:10(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武汉国民政府时期的农民运动研究”(批准号:10YJC770032经费:7(已结项)

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高校维稳工作机制研究”(批准号:[2010]045经费:0.6(已结项)

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大革命时期湖北农民运动研究新探”(批准号:2020151经费:2(已结项)

教育部基本业务科研项目“支持与控制:共产国际对武汉政权的影响”(批准号:2009005经费:3(已结项)

教育部基本业务科研项目“北伐期间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研究”(批准号:2012005经费:3(已结项)

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三批)项目“大革命时期湖北地区农民运动研究”(16ZD051经费:5(已结项)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新时期高校维稳工作研究”(批准号:2010Y132经费:0.5(已结项)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共产国际对武汉国民政府对外政策影响研究”(批准号:2007Y165经费:0.5(已结项)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批准号:2004d133经费:0.3(已结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项目“研究生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评价研究”(批准号:2012JY16经费:0.5(已结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评价研究”(批准号:2013YB01经费:1(已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民众运动全史(1919-1949)”(批准号:19ZDA211)子课题。(在研)


二、发表著作或论文

 

著作:

1.《共产国际对武汉国民政府内外政策影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2.《八十年来中共党史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

 

论文:

1.《近三十年来西方学界对中国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研究述评》,《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1期。B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近代史》2013年第6期。

2.《毛泽东与战区农民运动委员会的成立》,《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14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等国内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3.《周恩来等援救廖承志的几封信》,《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1023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国内外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4.《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一封亲笔信》,《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18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内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5.《大革命时期周恩来的三封亲笔信》,《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73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国防部、当代中国研究等国内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6.《大革命时期刘少奇的一封亲笔信》,《光明日报理论版》2015425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等国内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7.《教育实居首要地位——大革命时期恽代英等人给国民党中央的一封信》,《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713日。B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当代中国研究等国内二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8.《大革命时期“武汉临时联席会议”史料 <李大钊同志报告>考述》,《党的文献》2021年第1期。CSSCI

9.《近十年大革命时期农运史研究述评》,《党史研究与教学》2014年第3期。CSSCI

10.《大革命时期河南农民运动失败原因探析》,《中州学刊》2017年第6期。CSSCI

11.《大革命时期战区农民运动委员会述论》,《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CSSCI

12.《武汉国民政府对“麻城惨案”的善后处理》,《民国档案》2011年第1期。CSSCI

13.《蒋介石“驱逐鲍罗廷”事件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2011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近代史》2011年第12期。

14.《肯尼迪时期中美大使级会谈的美方目的》,《社会科学》2006年第5期。CSSCI

15.50年来中国大陆武汉国民政府史研究综述》,《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2期。CSSCI

16.1927年“阳新惨案”善后处理始末》,《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17.《试析战后南京国民政府外交失败的原因》,《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北大核心)

18.《苏联援助国民军的几个问题》,《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5期。

19.《试析“一号文件”对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深远影响》,《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1期。

20.《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功绩再认识》,《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11期。

21.《武汉国民政府经济政策失败的原因新探》,《江汉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1期。

22.《试析中共五大未能挽救大革命的原因》,《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5期。

2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性成绩评价方式初探》,《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24.《抗战时期武汉高校内迁经过及历史意义》,《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25.《董必武致孙中山的一封亲笔信》,《世纪》2016年第3期。

26.《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国民党中央土地委员会的贡献——以台湾国民党党史馆保存的档案为中心》,《毛泽东思想研究》2016年第6期。(中文核心)

27.《高语罕致信林伯渠主动请缨杀敌》,《世纪》2017年第4期。

28.《方志敏坚守初心使命的现代启示》,《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29.《吴玉章在中国青年共产党创建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兼论中国青年共产党成立的时间问题》,《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5期。

30.《恽代英在四川革命期间的理论贡献》,《常州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