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梅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4229


姓名:吴雪梅

  


性别:

专业:中国史

职称(职务):教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xuemei5129@foxmail.com

研究方向:社会史

个人简历:

19927月——20036月,在湖北民族学院工作。

20039月——2006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20067月——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

20087月——20117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21月——201212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访问学者。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

《回归边缘:清代一个土家族乡村社会秩序的重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二、课题:

         200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代民族边缘地区的乡村社会研究——以两湖地区土家族为中心的考察”(07CZS010),主持人,已结项。

三、近十年来主要研究论文:

1、《移民族群文化的固守与传承——以小茅坡营村保存苗语为例》,《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        05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3期转载。

2、《椎牛祭:从历史的记忆到现实的操演——以小茅坡营苗族为例》,《贵州民族研究》2005        年第4期。

3、《乡村记忆与清初土民社会转型——对鄂西南景阳河社区口述史的解读》,《江汉论坛》20        05年第 9期。

4、《清代民族边缘地区宗族组织的形成与乡村社会转型——以鄂西南土家族为中心的考察》,   《贵州民族研究》2007年第3期。

5、《国家与地方势力:清代鄂西南土家族地区乡村社会权力结构的演变》,《云南社会科学》   2008年第2期。

6、《国家、民间权威、族群:清代民族边缘地区乡村社会的权力关系——以鄂西南土家族地区    为中心的考察》,《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7、《明清时期大陆对台湾农业文化的传播》,《三峡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新华文摘》2        010年第2期《论点摘编》。

8、《清代鄂西南土家族地区乡村社会的边缘化——以景阳河社区为个案》,《华中师范大学学    报》2009年第6期。

9、《清代两湖土家族乡村社会变迁的历史考察》,《光明日报》2009128日第12版。

10、《国家政策调控与社队企业的生存》,《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1期。第二作者。

11、《多中心互嵌:乡村社会秩序的又一种类型》,《光明日报》20111215日第11版。

12、《多中心乡村社会秩序的建构——以明清时期两湖地区为考察对象》,《华中师范大学学    报》2012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4期转载:《明清两湖地区乡村社会秩    序的建构》。

13、《图绘和民族志:早期近代的表现模式》,《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四、获奖:

著作《回归边缘:清代一个土家族乡村社会秩序的重构》201312月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