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群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7209

韩美群信息表

姓名:韩美群

职称(职务):教授(副院长)

电子邮箱:mqhan333@163.com  

地址:430073湖北武汉南湖大道18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津发小区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文化研究

总体介绍:

韩美群,湖北荆门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现任新匍京娱乐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应用哲学研究会理事,湖北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炎黄儒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孔子问津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湖北省统战智库特聘研究员,湖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青马工程”理论导师,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合作导师,第一批湖北省党史宣讲专家,湖北省讲师团宣讲专家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著130多篇,出版学术论著6参编教辅多部,专著《和谐文化论》系列论文《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创新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复印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9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其他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入选湖北省首批宣传文化“七个一百”人才工程(哲学社会科学类),被授予“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等称号。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 《文化传统与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2. 《文化自觉与中国特色文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3. 《湖北省孝感市孝文化调查》,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 《文化建设的中国话语》,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5.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模式研究》,天津出版传媒集团,2012年版

  6. 《和谐文化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

  1. 解构与重建:西方话语的理论逻辑与马克思主义的话语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2期。

  2. 《论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和谐内蕴》,哲学研究,2014年第4期。

  3. 《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法论解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5期。

  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五大力量源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9期。

  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联与融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5期。

  6. 《中国的时代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3期。

  7.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理论专版)2019.6.20. 《红旗文摘》全文转摘,2019年第7期。

  8. 《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理论专版)2018.6.25.

  9. 《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光明日报(理论版)2017.7.17.

  10. 《传统孝文化的价值重释》,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9.15.

  11. 《如何认识中国特色文化话语体系的功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5.10.7.

  12. 《社会改革过程的摸索性辨析》,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5.28.

  1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解读》,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9.14.

  14. 《当代农村多元文化的选择与创新》,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版)2012.3.28.

  15. 《文化产业区域发展模式探略》,光明日报(理论版)2011.10.16.

  16. 《两类辩证矛盾及其关系》,光明日报(理论周刊-学术版)2009.2.24.

  17. 《建国以来我国文化经济政策的演变及其经验教训》,中国经济史研究,2009年第3期。

  18. 《当代西方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探析》,国外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19. 《论民族精神生成的内在逻辑》,哲学动态,2009年第12期。

  20. 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文化传统关系再检视 》,江西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

  21. 《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创新的三重维度》,学习与实践,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7年第7期。

  22. 2001—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政策演变与发展状况检视》,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610月。

  23. 生态文明在现代文明体系中的辩证关系探析》,武陵学刊,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512月。

  24. 《马克思主义传统文化观探微——基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25. 话语体系与文化自觉的双向互动》,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26. 《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四个基本问题》,中州学刊,2016年第2期。

  27. 《中国古代和谐范畴与西方矛盾同一性辨析》,云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28. 《文本阐释方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探索,2016年第3期。

  29. 论文化话语体系的多重属性与建构范式》,思想理论教育,2016年第7期。

  30. 《自知性、反思性、创新性:文化自觉的三重内蕴》,学习与实践,2015年第12期。

  31. 《“以人为本”价值新诠》,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32. 《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原动力》,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7.2708.

  33. 《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9.114)。

  34. 《从元哲学到问题哲学》,湖北社会科学,2014年第10期。

  35. 《中国的时代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江汉论坛,2013年第9期。

  36. 《“红色”虚拟实践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运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年第6期。

  37. 《略论当代新型农民的文化诉求与理性导引》,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3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的多维阐释》,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12期。

  39. 《当代新农村和谐文化建设的体制障碍与创新刍议》,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科),2011年第1期。

  40. 《宋明理学和谐思想探微》,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41. 《儒家“仁者爱人”思想的人本基础及其现代意蕴》,江西社会科学,2011年第10期。

  42. 《和谐范畴的多维解读》,湖北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43. 《西方传统和谐思想演变及其当代价值》,探索,2010年第6期。

  4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测评机制探析》,思想理论教育,2010年第7期。

  45. 《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原动力》,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7.2708.

  46. 《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9.114)。(核心)

  47. 《和谐理念的基本内蕴及其方法论意义》,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48. 《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问题和思路》,思想理论教育,2009年第13期。

  49. 《“以人为本”再析》,探索,2008年第5期。

  50. 《和谐思维的本体诠释》,江汉论坛,2008年第10期。

  51. 《论当代农村多元文化选择的理性诉求》,桂海论丛,2011年第3期。

  52. 《国家文化治理: 定位、内涵、特征与路径创新》,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5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思想探略》,党史天地,2018年第2期。(湖北省政研室收录)

  54. 《握好文化自信的“真钥匙”》,湖北日报理论版(019),2019.12.25.

  55. 《辨正与反思:关于传统孝文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文化软实力研究,2016年第3期。

  5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历史反思与理性思考》,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57. 《儒家仁者爱人思想的现代之思》,湖北社会科学报,2013.6.15(12)

  58. 《和谐文化研究背后的冷思考》,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59. 《当代农村多元文化选择及文化路向探析》,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60. 《文化、经济协同演变与文化产业成因探析》,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61. 《区域文化产业辐射模式的理论探讨》,改革研究,2010年第1期。

  62. 《儒家贵和思想的哲学解读》,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63. 《中国古代和谐文化观及其现代价值》,学习论坛,2008年第5期。

  64. 《改革三十年中国文化的发展逻辑》,甘肃理论学刊,2008年第6期。


课题: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理路研究”(项目编号:19AKS020)。

  2.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文化传统视域下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5BKS116)。

  3.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农村和谐文化建设中的文化选择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0CKS010)

  4. 湖北省2019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深度学习”专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项目编号:2019256)。

  5. 湖北省社科基金2019年度委托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 (项目编号:HBSK2019ZXYB013)。

  6.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内涵研究”(HBSK2018ZXYB012)。

  7.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路径研究” (2017001)。

  8. 主持湖北省社科项目“湖北省孝文化传承与弘扬调查”(项目号:ZGDC201531)。

  9.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武汉楚文化传承与开发研究”(项目编号:2014121)。

  10.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建设的中国话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关键词”(项目编号:2012012)

  11.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农村文化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1LW035)

  12.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0357)。

  1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探析——基于湖南、湖北比较分析视角”,项目编号:20090460455

  14. 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暨湖北省教育厅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研究”(项目编号:2015008)。

  15. 主持湖北省党史研究室课题一般课题“20世纪80年代湖北精神文明建设研究”, 2014.12-2015.12.

  16.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创新团队“当代中国文化研究”团队建设项目。(2015-

  17.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长期学科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研究”。(2017-


获奖:

  1. 20209月,系统论文《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创新研究》(独著)获第十二届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2. 201312月,专著《和谐文化论》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 20176月,被评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4. 20159月,列入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人才

  5. 20152月,列入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人才。

  6. 20151月,受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

  7. 20129月,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精彩”之“精彩多媒体课件”一等奖。

  8. 201412月,新匍京娱乐“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教学竞赛二等奖。

  9. 201511月,论文《话语内涵的多维阐释及其当代启示》荣获2015年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10. 201712月,被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带队老师”称号。

  11. 2017年,《农村传统礼仪文化的异化与反异化——基于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人情礼”的实证调查》被评为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优秀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