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2890



姓  名:郭磊




性  别:

专  业:哲学

职称(职务):副教授

学历(学位):研究生

电子邮箱:guol1962@163.com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司法伦理学

个人简历:

郭磊,1962年12月生,陕西省西安市人,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司法伦理学(法官班、在职法律硕士)、法律职业规范与伦理(法律硕士)、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伦理学专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等课程。

主要成果:

教学研究成果:

1.《从西方法治理论看我国司法人员的培养》,独撰,《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1998年第四期(总第40期)。

2.《我国司法反腐对策探析》,独撰,《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1999年第3期(总第43期)。

3.打造多维高效的多媒体课堂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应用探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

4.地方高校如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法制教育提供保障,第一作者,《2013 •湖北青年学者论坛论文集》,2013年11月。

5.从西方法治理论看我国司法人员的培养—兼论我国法科大学生的法律教育模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研究》(2009),湖北人民出版社。

6.论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人格,《江汉论坛》,2001年8月(总第257期)。

7.论司法腐败及其对策,《马克思主义在当代》(2002),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8.司法行政化再议—现行中国司法行政化现状探析及其规制,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在当代》(2003),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9.人性恶’假设与制度规则的建构,《哲学伦理学评论》(2004),中国大地出版社。

10. 行政伦理学,《应用哲学与应用学引论》(2004)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教材:

1.《大学生思想行为指导》,参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该教材获湖北省思想政治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

2.《职业道德简明教程》,第三副主编,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5年6月。

3.《司法道德教程》,第一副主编,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年7月。

4.《大学生就业指导》,第一副主编,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11月。

5. 司法部编审教材《法律职业道德》,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学术专著:

《司法伦理学》,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实践教学活动成果:

1.2016年获校级本科教学奖。

2.指导研究生创新项目7项,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3项,指导研究生硕士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一次(2018)。

3.指导本科生大创50多项获立项(其中23项国家级立项,7项国家重点立项,3项报教育部备案,3项优秀结项)。

4.指导本科生博文杯40多项获立项(其中2项重点立项,2项优秀结项)。

5.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20多项获立项,挑战杯4项获立项,大创创业类2项获立项(其中一项国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