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梅清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5087


新匍京娱乐教师信息表

姓名:王梅清


职称(职务):副教授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历(学位):博士

电子邮箱:wmqemail@126.com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

社会学术兼职: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

个人简历:

王梅清,湖北巴东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新匍京娱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已在《江西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理论探讨》、《学习与实践》、《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湖北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公开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CSSCI类期刊8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自主创新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恩格斯<共产主义信条草案>的形成与当代解读》,《学习与实践》2021年第1

2.《理论·实践·经验:聚焦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1

3.《为何哲学无定论》《湖北社会科学》2014年第9期。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变迁及其启示》,《学习与实践》2016年第6期。

5.创新与继承:从《大众哲学》到《新大众哲学》,《湖北社会科学》2020年第1

6.《上海时期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与当代启示》,《江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12期。

7.《哲学智慧与领导方法》选入第11届创新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CPCI-SSH全文收录公开出版,ISBN:978-7-5629-4724-0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12月。

8.《中华和谐智慧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以“和谐”思想进入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为例》,发表于《理论探讨》2012年第9期。

9.《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之关系辩证》,《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5期。

10.《论“价值创造源泉”问题上的“一元论”与“多元论”》,《社会科学动态》2020年第3

11.《列宁晚年社会主义改良思想解读》发表于《理论探讨》2010年第3期。

12. 《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重在平衡发展》发表于《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12月。

13.《建设法治政府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发表于《学习月刊》201012月。

14.《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困境及对策探析》发表于《甘肃理论学刊》20107月。

15.《城乡教育差距的原因分析》,《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18月。

16.《鄂西土家族丧舞“撒尔嗬”的文化内涵研究》,被选入论文集《荆楚文化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并公开出版,九州出版社,20179月。


(二)科研项目:

  【1】主持202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路径探索与现实启示研究”(项目编号:21BKS128

2】主持2013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项目编号:2013018

3】主持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考察及其当代启示研究”(项目编号:17YJC710086

4】主持2021年中央基本业务费青年自主创新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当代启示研究”(项目编号:31512111802

5主持201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自主创新项目“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及当代启示”(项目编号:31541311805

6主持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问题链导学”教学模式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YB202002

7】参与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汉江流域宗教文化生态与社会发展研究”,序三。(项目编号:2012218


(三)著作:

1.《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ISBN978-7-5161-9602-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5月出版。

2.参编著作:《文化自觉与中国特色文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ISBN 978-7-01-015865-5】,人民出版社,20179月。负责撰写第七章,共计3万多字。


(四)奖励:

 1.论文《小胜在智,大胜在德》,荣获2017年湖北省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论文征集活动三等奖。颁发单位: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711月。

2.著作《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2019年荣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提名奖”。